煙燻雞是以前在娘家很常吃到的一道菜~但都是媽媽從市場買回來的~

1個月至少會吃到2~4次~因為常買來初一十五跟初二十六拜拜~

還記得從市場提回來的雞顏色是很深的焦糖紅褐色~然後會附一包胡椒鹽跟一包醬汁~

但我總是想不透~這市場的煙燻雞吃起來皮好鹹但肉卻沒什麼味道~

沾了胡椒鹽一起吃肉就剛好~但皮是鹹死了!淋上醬汁一起吃也是一樣的下場~

最後我們家是夾一塊~先把皮幹掉~然後再沾醬汁一起吃~好好吃啊!

那醬汁說穿了就是雞汁啦!很香呢~拿來拌飯也好美味唷!

其實自己做煙燻雞真的一點都不難~初學者也可以做得很好唷!

而且不只雞可以煙燻~海鮮、滷味類...等等的也都可以做成煙燻口味~

煙燻也適合冷著吃~送進冰箱冷藏一下就變冰鎮煙燻啦!

一個人可以嗑掉一大盤沒問題的啊!我個人也很喜歡啃雞腳~超級好吃!

我加了紅茶~雞肉經過紅茶的薰陶後~真的是好香好香~好吃好吃!

不過呢~做這道菜是需要有一個可以空燒的鍋子唷! (眨眼)





準備材料:
雞腿---1大支 (去不去骨都可以~我用土雞腿去骨)
紅茶葉---1湯匙 (不要用碎的)
鹽---1湯匙
麵粉---1湯匙
二砂糖---2湯匙
其他可煙燻的配料



步驟1:將鹽跟紅茶葉混在一起後~用乾鍋炒出紅茶的香氣~炒好之後把鹽過篩出來~

(紅茶葉要留著唷!不要丟掉~)
(紅茶葉記得不要用碎的~否則後面光洗掉紅茶碎葉就想罵髒話了!)

步驟2:把炒好的紅茶鹽均勻的抹在洗乾淨擦乾的雞腿上~鹽可以多抹一點點~讓雞腿更入味~
但1湯匙的鹽算很多~不要全抹喔!不然會很鹹~
抹好之後蓋上保鮮膜~送進冷藏冰一天!

(抹剩下的鹽可以留著做其他菜~很好吃唷!)
(等不及冰一天的~起碼要醃個3~4小時~這樣才會入味!)

步驟3:取出醃好後的雞腿~用冷開水把多餘的鹽沖掉~然後雞皮朝上把雞腿蒸熟~
(我是用電鍋蒸~外鍋1.2杯水)
(蒸好後會有很多雞汁~不要倒掉~可以拿來炒菜~超級香!!!別浪費了!)
(做這雞腿時~家裡只有紅茶包~裡面是碎的茶葉~我硬是要吃煙燻雞~就很帥的拿來用~
下場就是洗雞洗的好累~因為茶葉很細小~過篩後還是很多碎小的茶葉跟鹽泥濃我濃~
想當然的~全部都黏在雞腿上了~光把茶葉沖掉都沖到我歪腰了!!!)


步驟4:把可以空燒的鍋子鋪一張鋁箔紙~然後把紅茶葉、麵粉、糖都倒進去混勻鋪平鋪滿~
再把蒸架放進去~雞腿再雞皮朝上放在蒸架上面!

(蒸架我直接拿電鍋的!)

步驟5:蓋上鍋蓋後開中火~直到鍋緣看到冒出白色的煙之後熄火~過5分鐘之後再開蓋查看
煙燻的顏色~太淺的話就重覆這個步驟~直到煙燻出你喜歡的色澤~

(我煙燻4次就有這顏色囉~第3次其實已經滿美了~不過我想要深一點的焦糖琥珀色~就再燻一次!)

燻完就可以切塊吃吃囉!熱熱吃~冷冷吃~冰冰吃都好吃~各有不同的風味~

你也可以做一點胡椒鹽~覺得不夠鹹的話可以沾著一起吃唷!

如果你有準備豆干、海帶、鳥蛋......等等的料的話~要先滷過再煙燻唷!不然會沒有味道~


一些比較小的東西放上蒸架會掉下去的話~可以在底下鋪一張鋁箔紙就可以了!

 


P1390457..JPG

 

P1390462..JPG

 

P1390473..JPG

 


這是錯誤示範!哈哈哈~你砍看~碎茶葉就是弄慘我的兇手! (自己硬要吃還怪紅茶!XD)

把鹽跟紅茶葉混和炒一炒~炒出紅茶的香氣~
 


我滷鳥蛋跟豆干用的滷汁~
 

 


把底下的材料鋪平鋪滿~再放上蒸架唷!
 


放上雞腿~我用的是去骨雞腿~這次老闆給我去的好醜~雞腿蒸出來形狀有夠奇怪的!

有空位就放其他東西一起煙燻~^^

 

 

 

 



煙燻出來的食材真的非常香~還帶有一股紅茶香氣~真的會讓人食指大動~

看那雞皮的顏色~美到一個極致啊!端出來就嚇歪大家~很威內! (挺胸+驕傲)

跟其他煙燻的食材湊成一盤拼盤~歐歐歐~~~又威一次了!

好了!快去準備雞腿做紅茶煙燻~ (推)

對了!如果沒有紅茶~也可以換別的茶葉~香氣不同而已~看你想吃什麼樣的香味唷!

我個人是非常喜歡紅茶的~所以是我的首選~其他綠茶、烏龍茶...等等的都可以做唷!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genie1314ki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